. 般若

只能包纳世事丑态,你是诗人,也是瞎子。

温柔的石头

比物质匮乏更可怕的,是精神的贫瘠。

沉默的柚子:

  很多人爱写父亲,也许是每个子女对父亲都有难以启齿的柔情,只能转换成文字来表达。
  我特别害怕写着写着就跑题了,这种事我常干所以我大概不够擅长写作。只是,写到我的父亲绝对与文字功底无关,这不过是在我心底酝酿了很久的一个故事罢了。
  父亲在这个世界上孤独地与石头相爱。他的职业或许现在已经被简单的概括为“农民工”这样一个心酸的代名词,但只有我知道,父亲是一名石匠。是这个年代听起来格格不入而又遥远的一份职业。据说当年爷爷的用意是学一门手艺将来不怕没饭吃。可是这个世界变化得太快了,这份有些古老的职业让父亲生活地异常艰难。
  最热的夏天,石头配备相同的热情,父亲要扛起它们。最冷的寒冬,石头相应地冷若冰霜,父亲依旧要扛起它们。
  每块巨大无比形状各异的石头被父亲排列整齐,纹路清晰。在我眼里,他向来是最伟大的艺术家,在石头上雕琢出最美的作品。他会用手机拍下每一面排列工整的石墙,心满意足地告诉我们这是他的作品。
  每个人对成功的定义各有不同,父亲在他的领域里成为很多人熟悉的石匠就是成功。所以哪怕我们没有体面的着装,哪怕父亲脸上全是岁月无情的痕迹,哪怕不能随心所欲去购买任何一样心仪的物品,我们的内心都无比富足。
  比物质匮乏更可怕的,是精神的贫瘠。我不在乎这个时代是否依旧传颂传统精神与经典文学,也不在乎社会变化的有多快,我内心始终坚持做自己。
  温柔的石头,你陪伴着我父亲这平凡而伟大的大半辈子。
 
 

评论

热度(1)